好端端一个人儿,怎么突然就不讲科学了 | 写给过去不信主的自己的一封信

2016-12-15 leftry 
一两年以前吧,我在一个妈妈群里,其中有一个妈妈,平时没有很多话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在群里发言时就话里话外不离上帝的主权。当时我脑子里的感受就是题目的这句话【好端端一个人儿,怎么突然就不讲科学了】。
现在我也归信基督了,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也是这样吧,以前i挺正常一人啊,怎么居然不相信科学了?那还怎么愉快的交谈啊!

所以这篇文,可以看作是现在的我,写给半年前一年前的我的一封信,告诉原来的那个我,为什么一个明明有知识的人,会选择“不信科学信上帝”。

其实我不知道为什么以前我会以为上帝跟科学是冲突对立的,会认为基督教代表的是愚昧,是拖累文明世界进步的绊脚石。明明有很多优秀的科学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嘛,如果信上帝等于反科学,他们怎么可能自欺欺人的分裂成一个愚昧的信徒+一个有智识的学者,并在这分裂中取得成就呢。



问题之一:基督教等于反智吗?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我想就算我列出很多信徒科学家的名字来,也是没有用的吧,总之还是无法磨灭人心中的这种印象。
我想也许是因为确实有很多基督徒,是有反智的倾向和行为的。我现在的了解还不够,但基督教中存在异端,甚至有些邪恶的宗教,也是打着上帝的名号的,这是我很确定的。而人们往往把这笔帐算到上帝的身上去了。
藉着异端,好叫我们所传的福音也被“称为异端的道”。有时我们会顿足,异端把慕道友吓跑了。但圣经提醒我们,我们必须和基督一样,因他的名也被羞辱,也被藐视。
这句话我是从王怡牧师的文章(http://mp.weixin.qq.com/s/IYxpNIHFnnqjRWjNkbd-jQ)里抄来的,也就是说,上帝就是要留着这些异端教派,好让不信的人以为所有的基督教派都是那样的,所以基督教会被人认为反智,这件事是上帝许可其发生的。(所以如果能拨开迷雾看清楚,是难得而有益的)。

然而中国能有文明,跟西方来的传道人的关系,比跟本土文明的发展的关系大多了。这一点尊重事实的人肯定是不会否认的吧。优秀的大学前身都是教会学校,女孩能受教育,生病要看西医……这些事都是从传教士起头做的,如果不是有一颗真诚的心,传道人们是无法为一个陌生的国度,陌生的人付出这么多的。那些传道人,他们的神,就是亚伯拉罕和雅各的神,就是大卫王和所罗门王的神,就是十二使徒的神,就是马丁路德和加尔文的神,就是唐崇荣和王怡的神,就是冉云飞和余杰的神,也就是我的神。

人对真理的追寻,对世界本源的追寻,是上帝所喜悦的。

问题之二:少废话,你们基督徒连进化论都不承认,还能说自己讲科学吗?

以前我并没有仔细的想过这个问题,这次决定要写这篇文,努力的去想了又想,“不承认进化论=不承认科学”,这个等式成立吗?前几天在推上看到推友说【某人坚持认为上帝创造了人 不相信达尔文的进化论,这天没法聊了】。我也想起以前我还不信的时候,对基督徒不相信进化论持有的是嘲笑的态度,甚至认为那些拒绝学校教授进化论的基督徒家长们简直愚不可及。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化论和宇宙大爆炸理论,已经成为铁律了,现在想来,颇有一种“自古以来进化论就是我科学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的感觉,嗯,不是一个部分,简直是首都和根基嘛。

好吧,我不想在这里讨论进化论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因为我的学识还不足以说清楚这个问题,也没自信靠这些话来说服原来的自己。我只能说,我现在不能接受进化论了,不仅是因为圣经上说宇宙是上帝创造的,也是因为现在进化论没有说服我,而圣经让我顺服了。其实这一段也不是重点,我想问过去的我两个问题:

进化论是科学的根基吗?
如果不是,对科学的某一个流派的否认为何就成为了反对整个科学的标志了呢?

问题之三:你们基督徒口口声声说上帝,你们尊重科学吗?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要点在于,使世界变好的,是科学还是上帝?
以前的我也不相信单靠科学就能使世界变好。
同样是网络,在含赵量高的地方是GFW,在没有含赵量的地方是alphaGO。同样是医治,莆田系要了魏则西的命。好吧例子很多,对比很多,科学是中性的,能如何改变世界,全靠用科学的人,如果科学全被用来做恶,那世界真不如停留在刀耕火种的时期更好。
所以感谢上帝,现在我们的世界不是刀耕火种,也不是只有毒气室、网戒中心 、莆田系和GFW。

所以我更尊重的是,使人能正确使用科学的智慧,更尊重的是生命。
我们现在这个世界之所以不那么糟糕,是因为对生命的尊重才走到现在的,所以在基督徒的心里,科学,还真的是没有上帝的道重要。



好吧,别的我现在也写不出来了,我也觉得,过去那个相信科学,鄙视愚昧的我,肯定不会因为这样的一篇文章就改变看法。
不过感谢上帝,我已经改变了。


原文链接是《游子吟》的电子书,其中第六章是关于进化论的部分。
也许你并没有兴趣点开来看,或是看了也不会改变想法。不过关于进化论的部分,这本书说的比我清楚多啦。
http://cclw.net/gospel/explore/youziyin/htm/index.ht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