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成长录 | 孩子的工作

2017-01-03 温暖透明 

昨晚我又跟黄色吵了一架,过错方其实在我。

下午先生有事外出了,我带着她做饭,有些事她能帮上忙的,剥蒜摘菜淘米之类,就安排她跟我一起做,有些就没法让她做了,我在厨房里张罗,让她自己在客厅里玩自己的。
我呢,其实没什么下厨的天分,人家20分钟可以搞定的事情,我得花上两小时。那干脆就不要自己做饭?可是我又真的想自己做啊,而且还经常好死不死要去尝试各种新菜品,所以经常就把自己陷入到忙的团团转还没啥成就感的状况里。昨天下午我真是在厨房里待了很久,黄色也就因此看了不少的动画片,玩了不少平板游戏。
到了晚上,我们又一起刷了几集小猪佩奇,之后她又腻着跟我说还想再玩平板游戏,我不答应,一来二去说崩了,她快哭了,我快炸了,一口老血忍了又忍,涌了又吞。母女俩僵持着,幸好爸爸来打圆场,这番争论才算收场。

临睡前她很委屈:妈妈你以后不要那么凶的对我说话嘛。

她的关注点已经不是【不能看动画片】或是【不能玩游戏】让我很难过了,而是妈妈为什么凶我

那我的关注点是什么?
是孩子不顺服吗?
是先生在养孩子这件事上没有给我足够的帮助吗?
是我自己家务安排的不顺所以找人撒气吗?

我本来想跟她说的是,小孩子不可以看太久的动画片和玩太久的电子游戏,因为对身体不好,也对精神不好,所以我会给你限制时间,希望你能明白这些道理。

但我蹲下来开口的时候说的话,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
我说:
对不起,我今天没有给你安排好适合你的工作,你也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所以你很无聊,只有一直看动画片和玩游戏。这是妈妈做错了,请你可以原谅我。
下午你帮我做菜的时候,其实你很高兴的(点头点头),我们也一起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其他的时间妈妈就自己在厨房里面不陪你,却没有安排你做什么事情,我还对你发脾气。
以后我会多给你安排适合你的工作,这样你就不会无聊了,我们也不会像刚才那样吵架了。



上帝创造我们的时候,就是要我们来管理全地,给了所有人工作的恩赐,这恩赐不是单单给成年人的,孩子们也是同样需要的。孩子们适合的工作具体内容各有不同,本质却是一致,他们需要工作来充满他们的时间。
孩子们是需要父母给他们做工作的安排的,当我因工作或是各种借口,没给孩子适当的安排时,她的精力往往就被游戏之类的声色给吸引过去,土地上长出荆棘和野草来。
而实际上,孩子在工作中能得到的满足和乐趣,是那些动画片或是手机游戏远远不能比的。

——而我就是会因为忙不过来或是累,顾不上给孩子安排啊。

所以提前的预备是很重要的,这时候类似于正面管教之类的方法论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吐槽一句吧,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说育儿就一定要言必称正面管教或是pet什么的术语,好像离了这些就没法好好跟孩子相处了似的)。重要的不是用了什么样的方法,而是是不是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做预备。

所以我打算现在就开始跟黄色一起预备起来了,免得下次我精力不逮的时候又抓狂。

昨晚后来我很感恩能想明白这个道理,之前其实并不是不知道,但是一直没有很清楚的明白过来,感谢圣灵的带领。
(当然,有很多父母不通过圣灵,也是可以明白和实践得很好,于我却不是这样,所以这更显明恩典的光照了。)

题图是昨天跟黄色一起做的手撕鸡,鸡丝是她跟我一起撕的,所幸味道还相当不黑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