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可以融化冰雪 | 从童话的角度来聊聊产后抑郁

2017-01-10 leftry 
有时候我们的眼睛会对某些现象和处境视而不见。

题图是很久以前在推特上看到过的一个图片,没有查考过来源。

用空间的维度来比喻,在纸张上爬行的线条,看不见立体的空间,我们人类的眼睛也会这样。困于某一个处境之中,就看不见这处境其实只是广阔世界中薄薄的一层,只要站起来就可以走出去。

我们的人生中都经历过各种大大小小的低谷时期,在每个低谷里,都有一个或很多个当时看起来“要死了,我怎么也翻不过去”的坎,而如果我们真的从那低谷里走出来了之后,再回头去看当时的坎,会长舒一口气的觉得,这也就是蜡笔小新里风间同学曾经面对的“我上幼稚园的时候把营养午餐…”的不同翻版而已。

我们是怎样从那些低谷中走出来的呢?有时是被旁人的一句话醍醐灌顶,有时是绝地之后的复生反弹,不管是自己走出来的,还是别人把我们带出来的,当我们真正走出一个低谷的时候,都会发现低谷中困住我们的那些处境,在我们的视界被拓宽了之后,就不再能限制住我们了。

我们会陷入困境中,有时候是被身边的环境限制了我们的眼界,比如在贫民区破碎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们,很多长大后走上父辈的老路去混黑帮当娼妓,有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看不到人生还有别的可能性,有跟身边人不一样的道路可以走。而那些能从贫民窟里走出来的少数派们,他们的眼界并没有被身边的环境限制住,因而看到并行出来了。









抑郁则是跟从低谷中走出来的过程相反,环境没什么变化,人却掉进低谷里去了,陷住人的,不是环境,只是人心。

如果我的身体某个部位被捆绑遮挡,不能使用了,我自然是残疾的,不能走路或是不能使用某只手,不能看或是不能听。我的世界与那些健全的人们相比,是缺失的,少了很多可能性。

肢体的残障,一眼就能看出来,旁人也因此,会对那人有所体谅。健全的社会更会为残障人士提供各种便利和帮助。

然而我们受到的的捆绑遮挡,除了身体上外显的,更在心灵层面上不同程度的遭受着。心灵上的被捆绑,甚至比肢体上的残障,更加的限制着我们的生命。但这心灵上的被捆绑,并不像肢体的残障那样可以被人看到,可以被人关照到,因而那受捆绑的人,就越发的可怜了。








动画片冰雪奇缘故事的原版,是安徒生的童话《冰雪女王》。故事里面魔鬼制作了一面魔镜,人从那镜子看什么,都是扭曲乖僻的。后来那魔镜碎成无数的碎片,每一片碎片都与原来的魔镜有同样的魔力。与女孩青梅竹马的男孩卡伊,他的眼中和心里,都掉进了魔镜的碎片,从此,他看到玫瑰,只看得见叶子上的虫洞和茎上的尖刺,而他的心,也因为扎进了魔镜的碎片而变得冷漠冰凉。

抑郁症患者们的处境,跟卡伊何其的相似。不知道什么时候,那冰冷的魔镜碎片就掉到他们的眼中和心里了,从此眼中看到的世界就蒙上了阴影。身边的人们,如果看不见那阻挡捆绑他们的魔镜碎片,只会觉得跟这些人无法交流,也无法让他们看见世界本来的样子。在他们的心门外面的人,无论怎样拳打脚踢或是恳切呼唤,都没法唤回他们原本的眼界。
卡伊被魔镜捆绑住,再看不见世界的真相,被冰雪女王带到冰王国中去,因为感觉不到寒冷,因此陷在寒冷之中,全身冻得青紫,像个死人一样,但他自己完全感受不到,只是摆弄着冰块,徒然的渴望能拼出“永恒”而得到自由。

被抑郁症捆绑的人们,沉沦下去之后,也会像卡伊这样跌入死荫的幽谷中,甚至因此弃绝了这个世界。心里不相信阳光,所以看不见,所以感受不到温暖。

卡伊得到救赎,是因为带着爱的格尔达终于找到了他。
格尔达的泪水有温度,冲走了卡伊心里面的魔镜碎片。心有了温度,眼泪才有温度,因此卡伊痛哭起来,他眼中的魔镜碎片是被他自己的泪水冲走的。







我在产后经历过一段抑郁的时期,不过还好并没有跌进去很深。也曾为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觉得全世界都在跟我和孩子过不去。

生产,对于女性来说是很大的试探吧。

自然界里刚生产的母兽,会在感到巨大危险的时候,把刚出生的幼崽咬死甚至吞吃掉。
人类中的母亲们,也会有这种情况。她们被焦虑恐惧忧伤击打到极致以至于选择弃世的时候,往往也会把她们年幼的孩子一起带走。

这样的选择或许是出于对世界的弃绝,不愿意让孩子在这样充满恶意的世界中受苦受罪,或许是出于报复的恶意,或许是无法把孩子交托给值得信任的人,话说回来,值得信任的人如果有,那母亲也就不会选择弃世了。

旁人或许觉得这些妈妈们太傻,怎么会这样的想不通呢。那些把她们逼迫到极致的事,在她们还健康的时候,是不值一提的。然而她们病了,她们的心里和眼中,被塞进去了魔镜的碎片,以至于她们感觉不到阳光和温暖,也看不到自己所受到的逼迫,别人其实根本看不见。

我很感恩,在我产后因为乳腺炎必须动手术的前一天夜里,有妈妈跟我一起抱头痛哭。那夜里的哭泣使我卸下了重担,后面的手术和恢复,都不是我产后最难熬的阶段。
但有很多妈妈没有我这样的福气,她们用了更多的时间来跟这低谷对抗,有的妈妈,甚至看不见自己在谷底,就此陷入出不来了。

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马书12:15

造成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很多,激素会影响,生活规律的变化也会影响,医学上的解释很多。
我想说的是,因为家里添了个孩子,家庭中会有很多很多的变化,这些变化都可能化作魔镜的碎片,刺入到这一家人的眼中心里,特别是因为生产而身心疲惫的母亲的眼中心里,成为了她的网罗。
如果身边的人看不见她被魔镜的捆绑,或是对这捆绑视而不见,那魔镜冰冷的魔力就会生效,在她的心底眼中越来越冷越来越硬。








故事里的卡伊,忘掉了他的格尔达,然而最终他还是被格尔达寻见。

在格尔达寻找卡伊的路途中,也经历了各样的寒冷冰霜,然而她始终没有被魔镜和寒冷攻陷,她一直惦记着玫瑰花,也一直默念着主祷文,属天的庇佑因格尔达心中的爱一直跟随着她。

拉普兰的女人说
“我不能给她比她所有的力量更大的力量。”
“她的力量就在她的心里,她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这就是她的力量。如果她不能自己到冰雪女王那儿,把魔镜的碎片从卡伊的身上取出来,那么我们也没法帮助她。”

我们每个人的心都可能会被碎冰扎伤,等待人来带我们走出死荫之地。
我们也可以成为饱含热泪的格尔达,将所爱的人带出死荫的幽谷。

卡伊的自由,不在于最终冰块拼出了“永恒”的字眼,而是因为格尔达带来了温暖。

就好像我们在困境之中,徒然的会以为“只要有钱了就会好”,“只要我老公多关心我一些就会好”,“只要这个项目我拿下来了就会好”……

不是这样的,我们在困境中去抓的那根稻草,永远不是带我们脱困的救命索。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篇 23:4

就这个话题,我想说的还很多,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愿这句经文,与正在经历抑郁,或是曾经经历过抑郁的我们同在。



谢谢关注透明暖语,请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