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乱翻书 | 聊聊遇到渣老师的孙悟空

2017-01-16  
前些天带黄色吃KFC儿童套餐,得了两本西游记的连环画,一本是大闹天宫,一本是金猴降妖。于是我们给她讲了好多天孙猴子的故事,顺带还把这两部动画片也翻出来给她看了好多遍。

小时候我真是非常崇拜孙悟空的,后来长大了,猴子身上令我崇拜的那些光环慢慢褪去,不过我还是觉得孙悟空是个挺好,起码很中国文化代言人那样的角色,对《刮痧》那个片子里男主对孙悟空的价值捍卫,也非常的感到心有戚戚。

这次为了陪黄色,又大规模密集的复习了一下西游前期历史,主要就是大闹天宫的这部分。
这一回重看,当然不再是小孩子心态,也不是吴闲云那类满满阴谋论的视角,而是从一个妈妈的视角来看了。

孙悟空是个没有妈妈的留守儿童

说起来国外的留守儿童们,感觉他们更多的就是找爸爸,狮子王是找爸爸,皮诺曹是找爸爸,咪咪流浪记唱的还是我要我要找我爸爸。中国这边呢,找妈妈找得人印象深刻:小蝌蚪要找妈妈,宝莲灯也是找妈妈,现在连西游记也被我看成孙悟空找妈妈了。

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没有妈妈教他任何当猴子应该知道的事,当然做一个妖怪应该知道是事也是没有谁来教他的了。
他在猴子中当上大王是争勇斗狠打出来的大王。后来似乎猴子里那些猴生经验丰富的长者们教了他一些东西,不过那也只能算作幕僚的建言,大王听没听进去真说不好。

倒霉投了个石胎,有天生没妈养,也就罢了,孙悟空还有比没妈更倒霉的事儿呢。

他也没有遇到个好老师

关于这一点也许很多人都不会赞同,起码菩提祖师是个特别厉害的老师啊!

确实菩提祖师是西游记里一个特别神秘的存在,本领大得不得了。孙悟空一身的本事都是他教的,身份也非常神秘,有分析说他其实就是如来佛祖本人(菩提祖师的名字住处跟作派,跟后来如来佛祖的是一样一样的),拣选了孙悟空做徒弟,是他下的一盘很大的棋的布局。也有分析说他甚至是一个超越了佛道两教的更高存在。

这么厉害一老师,究竟给了孙悟空些什么呢?72般变化,跟斗云,取了名字,别的就算有我也想不起来了。孙悟空的铜头铁臂,是被压在五行山下时整天被投食铜汁铁丸改造的,火眼金睛是炼丹炉里烧出来的,金箍棒是去抢来的,衣裳也是抢来的。
最后,他给孙悟空下了封口令:不许把我的事说出去,说出去老子neng死你

也就是说,他只教了孙悟空本事,也就是知识,而关于知识背后的智慧,一丁点儿都没有教过。
而且他是故意的。

制作了一个战争机器,却没有写任何跟机器人三学定律相关的程序。
教了一个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徒弟,却没有教他任何作人(神仙/妖怪/猴子)的智慧。
这样的程序员就是祸害之源,这样的老师当然也不是什么好老师。

别说什么孙悟空最后修成了正果,前面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种正确的废话。(另外我再废话一句,早期西游记版本中,唐僧的三个妖怪的“正果”就是被咔嚓掉的意思。)对一头猴子来说,得正果到底是祝福还是诅咒呢?

戴上紧箍咒之前,孙悟空是一头被欺骗的猴子。
戴上之后,他是一头不自由的猴子。
及至取下紧箍咒,他成佛了,似乎连猴子都不是了。

作为取经计划中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势力各方都想使用孙悟空,也都针对孙悟空做了各样的计划,然而我看来看去,也没看出来实施在孙悟空身上的计划,对他有任何美善的用意。

孙悟空是头很听话的猴子,菩提祖师对他的一切吩咐,他都照样去行,然而收获的是满满的恶意。
菩提祖师并不是没有智慧的师傅,也不是不懂得为师之道,他是故意不传授孙悟空任何驾驭能力的智慧,故意让孙悟空去捅出天大的篓子来的。孙悟空这头无知的猴子,被陷入到各方计划的网罗诅咒之中,本领越大,捆绑就越多。

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提及菩提祖师的分析文章,对他都是各种夸赞,一副悔不当初我如果遇到这样的老师就好了的架势。

呸!这样的老师我才不要!

有知识没智慧的老师是糟糕的老师,有智慧却故意不传授的更是恶意犯罪。
这样的老师,千万记得要躲远一点。

当我跳出西游记的剧情,以妈妈的视角来看的时候,我看到的孙悟空,是个没人要,没人爱,更没人教的孩子。
他破坏一切的规则求关注,可是他没有妈妈,打来打去吸引到的都是来利用他的恶势力。最后孙悟空还是只能用力量来稳固他的地位,他的世界是一个信仰丛林法则的世界,谁本领大谁最能打就是王。

在菩提祖师那里,他是不负责任的老师的试验品。
在唐僧那里,他是打手和保镖,所有的忠诚,目的都是有朝一日能脱去头上的紧箍咒可以得自由。
在观音菩萨和如来佛那里,额。。。算是个有台词的NPC?
看来看去,我也没看出来谁会真正的关心孙悟空,也许那些猴子们可以算?不过猴子们在我看来对孙悟空的需要只是要一个能罩住他们的老大而已。

没妈的猴子,真可怜啊。

西游记的故事里,没有爱更没有救赎,各方势力争夺权力、地位、势力范围,冲突流血杀戮,最终的“修成正果”也不是什么完美的势力平衡结果,实在是儿童不宜。

【那我还要给黄色继续看么?】

昨晚黄色又让我给讲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我就开始讲了
——孙悟空大闹天宫之后,过了五百年,唐僧取经路过五行山,收了孙悟空当徒弟,后来又有白龙马、猪八戒和沙和尚也加入进来,师徒四人历尽千辛万苦,前往西天取经。
黄色突然打断我:“取经?他们要取什么经?”
——他们去取佛经,就是唐僧念的紧箍咒那种吧。
黄色又问:“为什么不是圣经?他们那个时候没有上帝吗?”
——那个时候当然有上帝,但是他们不知道啊。

然后我们两个就滚在床上叽叽咕咕的笑成一团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