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的时候我在求什么

2017-03-03 leftry 
好莱坞很多英雄片有个套路:

——恶势力即将毁灭地球
——警察与军队无能为力
——(无知小民走投无路只能向上帝祷告)
——英雄逆袭拯救世界
——英雄与美人从此以后过上没羞没臊的生活+无知小民弹冠相庆上帝垂听了他们的祷告
——被摧毁的恶势力还下了一个蛋

对于荧幕前拥有上帝视角的观影者来说,比如对还不信主时的我,这样的祷告只是影片中的点缀而已,有时还会觉得这些无知小民诉诸祷告的做法可笑的很,因为明明来拯救地球的是那边开了挂掉主角和他的朋友们嘛,哪有上帝什么事啊。

当我对信仰还有很多误解的时候,对于祷告这事,也只能从见惯了的拜偶像方式来理解为许愿和还愿,期待有一个阿拉丁神灯那样的超自然力量来扭转局势。

一开始,牧师说,我们基督徒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读经和祷告。我是真的不明白祷告会有什么用,在我根深蒂固的认知中,所谓祷告,不就是空对空的自言自语其实等于什么都没做么。有那个时间叽里咕噜,还不如老老实实地去做些能改变现状的努力来得有用啊。

福音扭转了我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当然也包括对祷告的认知。

跟超自然力量的交易,是祷告吗?

你保我金榜题名我为你重铸金身。
你护我风调雨顺我供你牛羊三牲。
你赐我如花美眷我献你头生婴孩。
我要国中太平,必斋戒沐浴大赦天下。
杀二十万保二十年。
……

以自我为中心的求告,若蒙了应许,欲望攀升沟壑难平。谁敢说自己不会是那个渔夫的妻子,本来我只是想要个脸盆而已,没想到会这样樯橹灰飞烟灭啊!

召唤阿拉丁神灯,用贿赂的方式来企求与超自然力量的交易,甚至期望自己能操控灵界,这样的行为,与其说是通灵,不如说是交鬼。以为局势在自己掌控之中,其实是被欲望滋养的魔鬼侵染吞噬。以为是得到了灵界的辅助,其实成为了恶灵的饲料。这样的事情发生了许多许多,不过我们还是会轻易就跌进那诱惑的深渊去。怪不得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会吸取历史教训。

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我是什么时候弄明白该如何祷告的呢?我已经想不起来了。

被福音撞了个措手不及,俯伏在地之后,在一切不以为意的事上,都得到了更新,就是头发也都被数过了。

所以在永恒的秩序中,有一个位置是属于我的。
所以话语也就更新了。

祷告不是要   神来为我做什么,要   神来为我开路,为我达成愿望。
而是在眼前的事上,求问   神的心意,为要知道在这事上,   神要我去做什么。

祂的应许永不落空
——那我是在成就祂的应许,还是在拦阻?
——我自以为的美善,究竟是血气的短见,还是蒙恩的盼望?
——我是主差遣的仆人,还是领路的瞎子?
……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我去求的,真是我需用的吗,有多少是痴狂的妄想?








好像这样说,又进入了一个“反正上帝自有安排,人什么都不要去做”,或是“反正不能明白上帝的心意是什么,做什么都是错,所以什么都不要做才好”的大坑里了。(话说会这样来抬扛的应该不多吧?)

上帝已经把创世以来所隐藏的事都发明出来,而且祂的轭是容易的,祂的担子是轻省的,祂的诫命不是难守的。

听道而又不去行的,不是懒惰,就是愚蠢罢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