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杂想 | 关于离婚、爱情和神造人的目的

2017-05-16 leftry 

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

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

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去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

——马太福音 19:3-9

在文章一开头,就引用圣经,会发生什么事呢?

有朋友说,特别高大上,其实我也这样觉得。不过我更觉得,啊这样做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主外的朋友一来看见一大段经文,说不定心里嘀咕一声“又是这些基督教的东西”,然后就关掉了也不一定。而如果是主内的弟兄姊妹看到呢,说不定会想你敢引用经文啊,那你到底能不能把这段经文,在后面剖析清楚——然后看完我写的之后,很可能会觉得,这位肢体的水平也不过如此嘛。

1.
上次周三晚间查经,查考的是马太福音19章1-15节。

前面的12节是跟离婚有关的经文,果然小组里讨论非常激烈,看来大家都对可不可以离婚、该不该离婚这样的问题很在意。

遭遇家暴可以离婚吗?应该离婚吗?离婚以后又该怎么做呢?
如果不是家暴,是对方出轨呢?
如果是双方没有感情了呢?
…………

法利赛人来问的是“我们怎样可以优雅的离婚”,主的回答却是“当我们讨论婚姻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讨论什么”。

今天的世界,结婚和离婚看起来都很容易,离婚似乎更容易一些,或者说更正确一些。结婚不再是为了跟另一个人结合所以结婚,而今天的离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好像也不只是为了跟另一个人分开而已。

关于离婚,和“基督徒不应该离婚”以及“你们基督徒不许离婚实在是太迂腐了”的讨论,实在是很多了。说起这些话题很容易让人血气上涌,出轨兼家暴的渣男,虚荣败家的娘们,贪得无厌的公婆或是岳父母这些形象跳跃其中呼之欲出。

是的这些形象都是完美婚姻的反义词,而离婚,是可以把这些反义词从婚姻中剔除出去的。

所以呢,离婚可以解决眼前的问题,然而解决的永远不是婚姻的问题,因为这桩婚姻,由于离婚就已经不存在了。

2.
后来,组长弟兄问我们,耶稣为什么没有结婚。

大家又七嘴八舌起来:

因为世上的女性都是有罪的,没有任何罪人能配得上耶稣的妻子这样的身份。 
因为主来不是来娶妻的,是来上十字架的。
启示录里主不是娶了我们的教会么。
…………

讨论到这里,我突然对神为什么要造人,为什么要爱人,有了一些新的理解。

神为什么要爱人类呢,我们不是都跟着亚当一起犯罪堕落,亏缺了神的荣耀了么,那神完全可以审判之后清零重新创造啊,为什么还把人类存留着呢?

之前上福音班的时候我也问过这个问题,带班的弟兄说,我不知道,这是神的奥秘。

不知道为什么如此不配的人,可以得到从神那里得来的爱,但我确实是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从神那里来的爱,不能回报,只能信。

那天查经之后,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想了这个问题。圣经中大量的经文都提到了神要做以色列的丈夫,而以色列却总是悖逆,总是违背与神所立的约。所以要说婚姻不幸的话,神的婚姻才是最不幸的。

而主耶稣来所立的新约,也可以看作是神与教会的婚约,教会是主的新妇,在启示录中有羔羊婚宴。

那可不可以看作是,神造人,爱人,是因为神定意要圣洁的教会成为祂的妻子,因为有这样的夫妻之爱,所以神不在怒中毁灭全世界,而留下了祂的选民。

这可以看作是神爱我们的一种解释吧。

可是这只是我自己私意解经而已,神爱我们,才不只是美少女养成计划这么肤浅就可以解释的。

因为天国里的人,既不娶也不嫁啊,所以,在天国里,应该没有地上的这种婚姻关系才对。

那么为什么神在圣经中如此强调婚姻是神圣的呢,以至于教导我们神配合的,人不能分开。

3.
在地上的我们,大都会向往完美的婚姻。有的人会选择独身,而且现在选择独身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这样选择的原因不是因为独身有多么好,而是因为预计自己得不到那完美的婚姻。

完美的爱情成为了使很多人跌倒的偶像。完美的婚姻则成了“我需要找到完美的配偶” (以及配偶的家庭也要跟我完美配合才行),如果找不到,就换一个,换了一个再换一个,或是觉得反正换来换去还是找不到,干脆一开始就不找了。

神对我们的爱情却不是如果配偶不完美就不要了这样,并没有把人类全部毁灭清零重启创造工作。而是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以色列是神完美婚姻的反义词,然而神并没有跟以色列离婚。

神用祂的慈爱、管教来陶造选民,使教会洁净,直到那日可以成为能配得上神的新妇。

地上的事,是天上的事的预表。神设立的婚姻制度,也是将来人与神合一关系的预表。

所以我之前所理解的神造人,是为了给自己预备妻子,这样的理解也是说反了关系。不是因为有夫妻之爱,所以神爱人,而是因为神爱人,所以让我们可以理解的夫妻之爱来理解神的爱。

正确一些的说法,应该是神要让我们从期待的完美婚姻关系中,得以看见我们与神和好之后,会有怎样的平安和喜乐。

本文首发在『Magi·Write』写作实验室平台,修改之后在自己公号重新发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