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成长录 | 怕洗澡的小孩

黄色现在五岁多,家里的洗澡桶已经很难装下她了,所以今年夏天开始她就洗淋浴了。
一开始她还是很怕的,因为她还小的时候,我们偶尔外出旅行,不能洗盆浴的时候,她很害怕淋浴的喷头,好几次因为怕喷水,洗哭了。
今年给她改成淋浴之前,做了一番引导,你长大了,可以像大人一样用淋浴洗澡了云云,高帽子戴上她就有点踊跃了,洗的时候我让她自己拿喷头,这又给她get到了一个新技能,在淋浴间里各种刷墙,然后很高兴的向我们表示,我现在喜欢洗淋浴了!
洗澡可以让她自己diy了,但是洗头还是需要我帮助。而且洗头的时候她对喷头的恐惧还是一如既往。
于是每次给她洗头的时候我们都要重复这样的戏码:
“你把头往后面仰多一点,这样我给你冲水才不会流到脸上。”
死死的把头埋在毛巾里“不行!我怕水冲到鼻子!”
为了把头发上的泡泡冲掉,毛巾上被我冲了很多很多水,“妈妈!能不能不要把水冲到我的脸上!”
我也很无奈好吗,你抬起头来就不会被冲那么多水你知道吗,哼!

抬起头来洗头发这件事没那么可怕,这事儿我也是长大了以后才知道的。
作为一个小孩子,她会想,妈妈为什么要我去做那么可怕的事情。
作为妈妈,我知道这是为了她的好处。
上次讲道讲腓立比书第一章的时候,英强弟兄说我的表情太严肃了,我儿子也跟我一样,所以你们看到他就知道是我儿子,可是这不是一个基督徒应该有的表情,我们不是苦哈哈的基督徒,我们基督徒应该喜乐。
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旧约里,有那么多流泪的先知,他们喜乐吗?
看到盼望的时候是会喜乐,因为留下了7000人还没有向巴力下跪,可是,以利亚还不知道有那七千人的时候,他喜乐吗?以赛亚去对听是听见却不明白看是看见却不晓得的耳朵和眼睛说话的时候,他喜乐吗?
我还小的时候,经常被教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类的经济实用价值观,这盆汤被灌得多了,到现在思维还是顽固僵直。以至于会恐惧,如果要面对苦难,那该怎么办呢?

与其说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苦难,不如说是我根本不明白什么是苦难才对。
与其说我恐惧苦难的到来,倒不如说我恐惧的是未知本身。
很多时候,我的恐惧就好像黄色害怕被水冲到鼻子一样,是会让我的天父爸爸发笑的。
为什么会有灾难呢?
因为违背了上帝的律法啊,因为罪啊。
法老不让以色列人出埃及,尼罗河水就变得血红,因为埃及的神想碾压万有的真神,所以无论是阿吞还是阿拉,都要在耶和华面前消化。

后来我试着用今天的情节来置换了一下当时的场景。
因为以色列人不肯在会堂里挂上金字塔核心价值观,也拒绝停止聚会,法老掐断了会堂的电源,水也停了,后来干脆拆了会堂的十字架,连带一栋写字楼的电都被拉了闸。
摩西说,顺从    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这个会堂你要拿,就拿去。
于是摩西打算带以色列民去到尼罗河边敬拜上帝。这事还没有成,法老就派锦衣卫拿了传唤证,以寻衅滋事的罪名把摩西收到了监里。
摩西在那关押过约瑟和酒政膳长还有方尖碑人大代表的监房中放胆传讲神的道,以色列家那十二个支派的长老,也带领各人各家,在神面前恒切祷告,他们从歌珊地出来,到了孟菲斯开罗亚历山大港以及埃及地的各城各乡,在那里建立教会祷告敬拜。
这事传遍了整个尼罗河三角洲,和长江中下游平原,就有许多的埃及人,和推罗、西顿、尼尼微人,听到    神的话语,就后悔自己的罪,信了以色列的主。
耶和华在监中与摩西同在,他就得了安慰,大有喜乐。无论是在农场劳改,或是被关小黑屋禁闭,抑或是病得起不来床的时候,    神的恩典大大的临到他身上,他在监里有藏在板壁里的圣经可以读,饿了有人送饭给她吃,渴了有人递水给他喝,赤身露体时,有人见他是弟兄中最小的一个,去看他,给他衣服穿。
摩西在监里,把他从小到大学会的所有赞美诗都唱了许多遍,且教同监室的人与他同唱,狱卒就甚不耐烦。
摩西在监中,足足坐了二十年,这二十年里他没有离开监牢,也不知道    神的福音在埃及全地大大的兴旺。
法老因囚禁摩西,被推罗、西顿、示巴和巴比伦以及亚述王大大耻笑,法老因怕各国的耻笑,就传令锦衣卫说这摩西已服了我的权柄可以放了,摩西却百般不肯出狱,还是那句顺从    神不顺从人是应该的。狱卒只好将摩西骗到伯特利去,又把牢狱大门紧锁。
摩西回到以色列人中,见有五十倍,一百倍的人信主,就在西奈山下按圣灵的指示数点他们的数目,又跪下来归荣耀给 神。

最近看到了许多文革期间,坚守主名的属灵前辈们的见证,他们讲到自己在逼迫最大的时候的那些经历时,笑眯眯的数算着    神的恩典,因为如果没有    神的同在,那样的日子就一天也不能坚持下去。
胜过苦难的,根本就不是人的坚强或是意志,更不是出于血气的倔强。

今天牧师被带走了五个小时才回家,他被传唤的期间,有许多许多的祷告词发到教会的群里,也发布在网络上。
一位姊妹说,“主啊,求祢帮助教会的众儿女通过祢去看这些逼迫,而不是从逼迫去看祢。因为我们从祢去看逼迫,就会看到祢在我们生命中满溢出的恩典,就会看到让我们刚强站立的力量乃是从祢而来,就会看到在历史的长河中,祢是那最终掌权得胜的王!”
这句话让我得到很大的安慰。我想我的恐惧,就是因为视角反了吧,反了就看不清楚,要倒过来才是正的。
而归正,就是    神借着这些事来一遍遍的操练我们,使我们能有天国的视角,透过 神来看万事,而不是企图用自己的逻辑来解释世界。
怕洗澡这种病,抬起头来就治好了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