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


   
蠕动的虫子是我特别恐惧的一种生物,就算温良如蚕宝宝,也能让我充满恐惧的想要转身逃跑。
跑到安全距离之后,我又会停下来转身,强忍着背上的寒战开始观察这些可怕的生物。——初中的时候教室外面几米的地方有棵大树,树上有不少青虫,我上课发呆的时候就会去盯着树叶子看,一会儿就能找到好几条虫子,我会用几乎整堂课的时间来看它们从树干的背后绕到另一片叶子,然后吃出多少个窟窿来,又如何与另一个同类相遇之后各自分头行动。
一边恐惧发毛,一边好奇。
公司里以前有一个东北来的妹子,经常给我们讲述东北的异次元生活。有次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同桌的一小哥说他在知乎上看过一个黑暗料理,是把蛾子的翅膀切掉之后怎么怎么做了吃,妹子就说是啊是啊我们就吃那个的很好吃的,于是各种详细讲解他们老家的珍贵食材人称青蚕的,这蚕在各个阶段怎么做了吃,什么挤掉内脏之后炒啊切碎了炒啊蒸蚕蛹啊炒蛾子啊,各种颜色形态口感丝线鳞片满桌上空飘飞。一桌人大眼瞪小眼的听着,饭桌上空的空气都凝固了。
   
关于地狱的描述里,我觉得最可怕的一句话就是,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这是一句让我越想就越全身炸毛的话。
有一天中午跟同事散步的时候,从边上的湖里捞到了超大的一只螺,然后顺势我们就聊起了寄生虫的话题,铁线虫蛔虫蛲虫又跟着我们一路横飞了。
有一头蜗牛,它的壳看起来是蜗牛,它的肚子看起来是蜗牛,正面看是蜗牛,侧面看还是蜗牛,从底下看也是蜗牛,但是从空中看的时候,它是一条蠕虫。它会在阳光明媚的时候爬到又高又亮的地方,用一点也不蜗牛的方式高调蠕动伸缩,直到被一只鸟当成虫子吃掉。
这是一头感染了寄生虫的蜗牛,这个寄生虫的名字太长了我不知道怎么叫,就叫扁吸虫好了。总之感染了扁吸虫的蜗牛,也许它自己还以为自己是一头蜗牛,却一生要为扁吸虫做奴仆了。扁吸虫的虫生目标,就是要被一只鸟吃掉,好在鸟类的身体内继续寄生,产卵,好让卵随着鸟粪排出,好感染到别的蜗牛,来继续生生不息。
如果一个地方的蜗牛里,只有几头被这种虫子感染了,这些被感染的蜗牛会在族群中显得非常诡异,说不定会被别的蜗牛们排挤,但是如果大部分的蜗牛都感染了寄生虫,那些本来健康的蜗牛,反而就会显得行为诡异了吧?
他们怎么不来晒太阳?
他们怎么不来爬高?
他们的触角居然那么细,还不会动?
这个自然现象里最可怕的部分是什么呢?也许并不是那寄生虫的恶形恶状,而是被感染的蜗牛,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被操纵的,还以为自己是一头正常的蜗牛,毫无知觉的去做着跟蜗牛的本性完全相悖的行为。
   
人类会感染这样的虫子么?任我行的三尸脑神丹或者可以算一个,异曲同工的还有天山童姥的生死符。不过跟控制蜗牛的寄生虫比起来,这两个魔头的操作方式都太low了,被感染对象们都意志清醒的知道自己是一个受害者,被迫供人驱策,随时预备反扑。
所以,没有被迫服下三尸脑神丹,就不用担心被感染的问题了么?
一只没有被感染寄生虫的正常蜗牛,它的生命目的也许就是在潮湿阴暗的角落该吃吃该睡睡,躲避天敌,繁衍后代,下雨之后到水泥地上游荡。
从一头蜗牛是不是按照蜗牛的习性来生活,就算不从天空俯瞰触角有没有异常,也能分辨出来这头蜗牛是不是僵尸蜗牛。
可是,这样的分辨,放到人类身上就要困难的多了。毕竟行为怪异的人多了去了,谁知道那是本性还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呢。
   
所以我会想象这样的画面,一个人,他看起来像人,穿衣服像人,吃饭像人,上班下班走路睡觉上厕所都像人,但在高天上的天使看到他的时候觉得恶心,而魔鬼看到了,就觉得是一顿美餐,等到养肥了,就扑下来撕扯了吃掉。
被感染的蜗牛,也许要到被飞鸟扑下来撕扯下触角的时候,才会对自己成为宿主这件事有所意识吧。
那么作为被感染的人类,是不是也要等到自己被魔鬼撕扯吞吃的时候才能意识到,啊,我的人生是个悲剧,我的努力都是虚空,我的生命被魔鬼吞吃。
比如说,拳打脚踢的成为也许暂时不被驱逐的非低端人口,在三原色案件官方通报终于等到的时候,可以弹冠相庆“放心吧,没有性侵,只是一起单纯恶劣的虐童事件而已”,然后继续埋头去汲汲钻营,好聚齐了下个月的房贷保险租金以及幼儿园和补习班的学费。一直到下一个扯眼球事件发生,再次计算着,我月入一万八,超出低端人口人均工资约有一个三线城市,或是检查疫苗卡上的注射记录,上个月的那一针是不是在卫生局公布的清单上?
不要以为这次被吞吃的,是旁边的那只蜗牛,自己就一点不用担心。每天吃下的营养,每天作的工,到底有多少是在供养寄居在我身上的魔虫,有多少是在让自己的生命得造就呢?
我每一天的奔波,劳苦叹息,有多少是在供养我的需求,有多少是预备有一天好被收割的呢?积蓄财宝在地上,好得人的赏赐。当我把视角转高一个维度的时候,似乎可以看到寄居在我灵魂里,背上有那样的一条虫子,在蠕动成长,催逼我爬到高处,吸引灵界的眼光,好向魔鬼献祭。
   
这样的时候,除了说感谢主,还有什么别的可说呢。祂已经让我不再像一头蜗牛那样去思考了。
是的,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 神的荣耀
要理问答的第一问说,人生的首要目的就是荣耀神,以祂为乐,直到永远。
文中所说寄生在蜗牛身上的虫子信息如下,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这种寄生虫学名叫Leucochloridium paradoxum,属于扁形动物门,吸虫纲,彩蚴吸虫属。它一生会寄生在两种动物体内:一种名为琥珀螺(Succinea putris)的陆生蜗牛和鸟类。在寄生于蜗牛体内后,胞蚴还能控制蜗牛往高处和亮处爬。蜗牛是喜阴暗的动物,这样做是违背其天性的,但寄生虫迫使蜗牛不得不这么做,因为这样更容易被它的下一个寄主——鸟类发现。作为一只鸟,很难不被这样一个花里胡哨的“疑似大肉虫”所吸引。当鸟吃下蜗牛后,胞蚴就进入鸟的体内继续发育,虫卵随着鸟粪排出,当蜗牛吃下鸟粪后,新的黑暗轮回就又开始了。
https://www.guokr.com/article/7068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