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圣经图记16—耶利米先知书

2018.09.06首发于简书

我当如何认出神的仆人呢?是他可以举手分开红海,祷告日头就停在天空?是他可以闭塞天空的雨露三年之久,让两头母熊撕裂四十二个童子?
神吩咐先知耶利米做的事,每一件都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我的腰带埋下必要朽坏,我若置办田产必要画押立契,我砸下瓦器也必不能囫囵。诚实书写神的话语,书卷都要被404。
他是神呼召膏立的仆人,我是读他书信,却仍颈项如铁额如铜的悖逆可怒之子。
蒙召去与法老反对,或是蒙召去与犹大国王反对,岂不都是又大又难的事吗。呼唤天火烧灭兵丁以及五十夫长,与陷入护卫兵院井中的淤泥,岂不都是在遵行神的旨意吗。
祂要不恩待谁就不恩待谁,要不怜悯谁就不怜悯谁,而祂竟然把诸般的慈爱加在了我的身上。
所以要在巴比伦敬拜造天地的主,无论有怎样的会堂,所以要将儿女从摩洛的火中领出,无论有怎样的校舍。

day1 耶和华说:我因此必与你们争辩,也必与你们的子孙争辩。你们且过到基提海岛去察看,打发人往基达去留心查考,看曾有这样的事没有。岂有一国换了他的神吗?其实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将他们的荣耀换了那无益的神。诸天哪,要因此惊奇,极其恐慌,甚为凄凉!这是耶和华说的。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耶利米书 2:9-13 和合本)
耶利米书2:12-13
day2 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砍伐树木,筑垒攻打耶路撒冷。这就是那该罚的城,其中尽是欺压。井怎样涌出水来,这城也照样涌出恶来;在其间常听见有强暴毁灭的事,病患损伤也常在我面前。耶路撒冷啊,你当受教,免得我心与你生疏,免得我使你荒凉,成为无人居住之地。......现在我可以向谁说话作见证,使他们听呢?他们的耳朵未受割礼,不能听见。看哪,耶和华的话他们以为羞辱,不以为喜悦。 (耶利米书 6:6-8,10 和合本)
耶利米书6:8
day3 耶和华如此说:“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 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看哪,日子将到,我要刑罚一切受过割礼、心却未受割礼的, 就是埃及、犹大、以东、亚扪人、摩押人,和一切住在旷野剃周围头发的;因为列国人都没有受割礼,以色列人心中也没有受割礼。” (耶利米书 9:23-26 和合本)
耶利米书9:23
day4 耶和华啊,你晓得我,看见我,察验我向你是怎样的心。求你将他们拉出来,好像将宰的羊,叫他们等候杀戮的日子。这地悲哀,通国的青草枯干,要到几时呢?因其上居民的恶行,牲畜和飞鸟都灭绝了。他们曾说:他看不见我们的结局。耶和华说:你若与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觉累,怎能与马赛跑呢?你在平安之地,虽然安稳,在约旦河边的丛林要怎样行呢?因为连你弟兄和你父家都用奸诈待你。他们也在你后边大声喊叫,虽向你说好话,你也不要信他们。 (耶利米书 12:3-6 和合本)
耶利米书12:5-6
day5 耶和华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记念我,眷顾我,向逼迫我的人为我报仇;不要向他们忍怒取我的命,要知道我为你的缘故受了凌辱。耶和华万军之 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 (耶利米书 15:15-16 和合本) 
耶利米书15:16
day6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结果报应他。那不按正道得财的,好像鹧鸪抱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财都必离开他,他终久成为愚顽人。我们的圣所是荣耀的宝座,从太初安置在高处。耶和华以色列的盼望啊,凡离弃你的必致蒙羞。耶和华说:离开我的,他们的名字必写在土里,因为他们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 (耶利米书 17:9-13 和合本)
耶利米书17:9-10
day7 我要将我羊群中所余剩的,从我赶他们到的各国内招聚出来,领他们归回本圈;他们也必生养众多。 我必设立照管他们的牧人,牧养他们。他们不再惧怕,不再惊惶,也不缺少一个;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在他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耶利米书 23:3-6 和合本)
耶利米书23:5
day8 耶利米就对众首领和众民说:“耶和华差遣我预言,攻击这殿和这城,说你们所听见的这一切话。 现在要改正你们的行动作为,听从耶和华你们 神的话,他就必后悔,不将所说的灾祸降与你们。 至于我,我在你们手中,你们眼看何为善,何为正,就那样待我吧! 但你们要确实地知道,若把我治死,就使无辜人的血归到你们和这城,并其中的居民了;因为耶和华实在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将这一切话传与你们耳中。” (耶利米书 26:12-15 和合本)
耶利米书26:14-15
day9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 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利米书 31:31-34 和合本)
耶利米书31:31
day10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应许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 当那日子,那时候,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在那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因为耶和华如此说:大卫必永不断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宝座上; 祭司、利未人在我面前也不断人献燔祭、烧素祭,时常办理献祭的事。” (耶利米书 33:14-18 和合本)
耶利米书33:15
day11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你去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耶和华说:你们不受教训,不听从我的话吗? ......我从早起来,差遣我的仆人众先知去,说:‘你们各人当回头,离开恶道,改正行为,不随从侍奉别神,就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上。’只是你们没有听从我,也没有侧耳而听。 ......因此,耶和华万军之 神、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要使我所说的一切灾祸临到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因为我对他们说话,他们没有听从;我呼唤他们,他们没有答应。” (耶利米书 35:13,15,17 和合本)
耶利米书35:17
day12 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提到耶利米,嘱咐护卫长尼布撒拉旦说: “你领他去,好好地看待他,切不可害他;他对你怎么说,你就向他怎么行。” 护卫长尼布撒拉旦和尼布沙斯班—拉撒力、尼甲·沙利薛—拉墨,并巴比伦王的一切官长, 打发人去,将耶利米从护卫兵院中提出来,交与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带回家去。于是耶利米住在民中。 (耶利米书 39:11-14 和合本)
耶利米书39:12
day13 所以你们住在埃及地的一切犹大人当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大名起誓,在埃及全地,我的名不再被犹大一个人的口称呼说:‘我指着主永生的耶和华起誓。’ 我向他们留意降祸不降福;在埃及地的一切犹大人必因刀剑、饥荒所灭,直到灭尽。 ......耶和华说:我在这地方刑罚你们,必有预兆,使你们知道我降祸与你们的话必要立得住。  (耶利米书 44:26-27,29 和合本)
耶利米书44:26
day14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怕!以色列啊,不要惊惶!因我要从远方拯救你,从被掳到之地拯救你的后裔。雅各必回来,得享平靖安逸,无人使他害怕。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怕!因我与你同在。我要将我所赶你到的那些国灭绝净尽,却不将你灭绝净尽,倒要从宽惩治你,万不能不罚你(不罚你:或译以你为无罪) 。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利米书 46:27-28 和合本)
耶利米书46:27-28
day15 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必罚巴比伦王和他的地,像我从前罚亚述王一样。 我必再领以色列回他的草场,他必在迦密和巴珊吃草,又在以法莲山上和基列境内得以饱足。” 耶和华说:“当那日子、那时候,虽寻以色列的罪孽,一无所有;虽寻犹大的罪恶,也无所见;因为我所留下的人,我必赦免。” (耶利米书 50:18-20 和合本)
耶利米书50:20
day16 耶和华啊,求你记念我如茵陈和苦胆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这些,就在里面忧闷。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 (耶利米哀歌 3:19-23 和合本)
耶利米哀歌3:22-23

PS:所有图片均临摹自Pinterest网站,分别来自不同作者的画作或是照片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