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乱翻书 | 药不能停 & 毒不能解


题图来源:http://weheartit.com/entry/76310146

1.  

毒,是武侠小说里很重要的话题。

使用毒药,在武林界的传统中,是需要搭配解药的。

常规毒药,常规江湖人士都随身携带了解药,所以杀伤力不大。

某些江湖门派会有他们的特殊配方,自家下的毒只有独门解药才可以治愈。

然后呢,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有些毒是没有解药的。使用这种无解之毒的,要么是特别下三滥的门派,江湖人人得而诛之(通常在高手面前这种毒还是可以秒解的),要么就是终极boss的出场前奏。

当然,如果一部小说里出现了什么毒药是无药可解的,那么不管有多少江湖禁令和多少对犯禁者的通缉令,这个药,一定会被使用掉,并且成为故事情节的大推手。

在武侠的世界中,一种毒药无论有解无解,在投入使用之前,不论是肖小分子还是门派首领,都还是先考虑了如何解毒的问题,才从事每项具体的投毒行为:

我就是要毒死他以解我心头之恨
这个毒只有我才有独门解药,我就可以操纵这些人了
到了这个阶段,只有玉石俱焚了
这个药没什么杀伤力,不过好歹可以拖延一些时间,有个半个时辰就够用了

大部分时候,把某人毒到某种程度,并不是下毒者的终极目的,“毒”是这些人达到目的的工具,掌握解药,可以让人更好的使用“毒”这种工具。

如果有哪部小说,写了个谁弄出一个毒药之后,还没搞清楚毒性强弱,解药有无,也没找个小白鼠实验,就直接大规模投入使用的话。那么这个谁,不是个疯子就是个傻子吧。

好像没有这样的一部书吧?

2.  

等等,如果不是毒药这种极端的东西呢?比如很好的技术变革,工业革命什么的?

从头开始说吧。

火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很重要,现在的我们,大部分时候在享用火带来的便利,也知道当火可能失控的时候,可以用水用土用各种方法来控制火势。尽管火灾仍然成为我们的困扰,人类仍然是掌握了火的“解药”的。

在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说从无到有的拥有很多工具,得到了很多便利。几乎每获得一种新的工具,都解锁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借着这样的工具,就如同插上翅膀,得以见到更宽广的世界。

几乎每一种工具的诞生,都让人欢呼雀跃,并一头扎进了新的生活方式,再也不走回头路。

有轮子就不需要总是肩扛手抬了
有文字就不需要结绳记事了
蒸汽机解放了人力马力
影像技术加速了信息传达
电子商务发达什么都可以方便的购买
洗衣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连家务也包了

这些工具,实在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它们是医治落后促进发展的良药,值得大力推广,放心享用。

技术的进步,解决了许多现存的问题,提供的便利将人们的精力从繁琐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可以因此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3.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人类技术进步的推动力之一,就是又不想汗流满面,又必须得糊口,所以各种已知会让人汗流满面的事务,我们都一一发明技术来替人汗流满面。

一个技术推出之后,确实不需要在之前那件事上汗流满面了,然后我们会发现,其实又必须在其他的事上汗流满面才能得糊口了。

比如什么情况呢,好像这是个经济学问题,我不见得说的清楚。

比如耕作技术改进了,出产的粮食更多之后,就必须去花力气把增产的粮食销售掉,农户才能安生,而不是用原来的一半力气生产原来那么多粮食,剩下的时间可以无所事事。

所以技术的进步带来的结果是扩展了我们的活动范围,而并没有减少我们流汗的总量

而崇尚科学和技术的思考方式,还是对那些必须汗流满面的事上,持有一种“只要技术进步了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的,这个问题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解决,但并不会没有问题,因为技术进步而拓展的新领域,有更多的新问题让人汗流满面需要解决。

这样推导下去,“技术”这个药,停不了。

现在这个科技爆炸的年代,我们的生活空间已经比祖先扩展了不知道多少倍了。日常的生活,似乎也拜技术所赐,安逸舒适了很多。“不用汗流满面也能活得很好啊”,很多时候我自己都会这么想。

被技术带来的便利蒙蔽了眼睛的话,会看不见需要汗流满面的领域,于是安然享用舒适,从而被进步咒诅,陷入到一种因为生活不能自理所以为所欲为的“自由”状态。
(这个话题之前写过一篇文《为所欲为的自由,无非是生活不能自理》

再好的技术,都有它带来咒诅的一面,前文所说“如果有哪部小说,写了个谁弄出一个毒药之后,还没搞清楚毒性强弱,解药有无,也没找个小白鼠实验,就直接大规模投入使用”,就是指着这个说的。我们往往只能看到技术带来的便利,而看不到因为技术拓展的新领域,仍是需要去汗流满面。

看得见需要去汗流满面,于是就去行了的人是有福的,因为技术就成了他们的翅膀,成了他们的盾牌。他们在技术面前是自由的,因为掌控权在人手里。

只看到便利,然后就躺下来的人,技术是他们的网罗,是土里长出的荆棘和蒺藜,以前他们因为有电视而成了沙发土豆,现在他们因为有视频网站而耳不能听眼不能观,因为有游戏而不能娱乐,因为有车而不能出行,因为有各种电商和打折网站而被商品埋没……

成为技术的奴隶这种情况,并不需要等到像黑客帝国电影里那样,人人都被机器人塞箱子里当生化电池那么夸张的时候才到来,现在成为技术奴隶的人就已经不少了。不信坐地铁的时候你不要刷手机,抬头看看周围的人都在干嘛。

小时候看过一本科幻小说,内容是什么我已经忘了,里面有个情节倒是至今记得很清楚,外星人对地球已经被核武污染摧毁后幸存的地球人表示很不可理解,为什么这些地球人还没掌握核能的控制技术就开始大规模使用了呢,这不是还不会灭火就到处去放火这么荒谬么。

4.  

说回主题里的毒哈,就算是在武侠小说的生态系统里面,用毒的结果跟预期也是常常不能同步的。

我就是要毒死他以解我心头之恨
——他死了,现在的问题是该怎么安置我的仇恨
这个毒只有我才有独门解药,我就可以操纵这些人了
——天山童姥跟任我行手持生死符和三尸脑神丹,用恐惧控制下属,落得众叛亲离
到了这个阶段,只有玉石俱焚了
——一时还真想不起来什么故事里有这种情节,狄云在佛像后面看人啃地上的珠宝那场面算不算?
这个药没什么杀伤力,不过好歹可以拖延一些时间,有个半个时辰就够用了
——话说程灵素在掌门人大会上的控场能力还是很赞,然而七星海棠的主人这样的身份还得不到爱情

写不下去了。
来,干了这碗九花玉露丸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受洗见证 | 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我的2018圣经图记9—列王纪

我的2018圣经图记14—箴言传道书和雅歌